禪修:【秘訣】張開眼睛的禪修更有效,真的嗎?

修行時到底要對峙的是什麼?

禪修時張眼的效果還是閉眼的效果好呢?

人類在日常生活中,張開眼睛的時候,腦波處於BETA(貝塔)狀態,腦波頻率位於14100赫茲,意識清醒活躍,非常忙碌,注意到很多事情(六根攀六塵)。這時雜念紛飛,而修行不就是要滅除雜念嗎?

你把眼睛閉起來,此時腦波處於ALPHA(阿爾發)狀態,腦波頻率位於813赫茲,意識進入冥想階段,此時注意力容易集中,雜念就自然減少很多。一旦對治的對象沒有了,那麼修行禪坐不就大多在做白工?

這也可以拿來解釋為什麼有人說打坐時入定如神,出定還是人...

無論你修定修得多深,眼睛張開還是妄想紛飛。

一把無名火,燒盡功德林管你是修行數十年的老法友,那把莫名火一湧上來,道行馬上還給佛祖。

習慣於閉眼來禪坐的人,練習動中禪時,開始會覺得不適應不舒服。但是...

練習正念動禪一陣子後,就會習慣於自然的張開眼睛,並且能夠運用此方法於行、住、坐、臥、眠、寤、語、默、動、靜之中。試想修行的成果不能實用於日常生活中,那為何而修行呢?

動禪是生起內觀智慧的一條捷徑。若以專注的方法,則只能培養""而不能生起內觀的智慧。訓練時,不要閉眼睛。閉起眼睛來可以比較專注,但是專注並不是我們的目標;專注把內心壓縮到一點,壓力無法釋放。我們提起正念覺知來修行,以覺性為目標。經過精進不斷的練習,我們不需要違抗自然,「看」是眼的功能,眼睛自然張開來看,同時內心鬆柔明覺,沒有壓力,也沒有散亂

練習正念動中禪就是要將眼睛張開,不逃避不閃躲迎接雜念的到來,清楚覺知雜念的來去生滅、無常、苦、無我。若因一時疏忽或逃避雜念而閉起眼睛修行動禪,必然會因為沒有堅持要點而力倍功半,花同樣的時間而得到些微的效果實在可惜。



【上山面授禪修營】
(宿學費採隨喜護持方式)


如果你學習迷路了,可以點此連結【禪修學習目錄】連結到你想要學習的內容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參加【阿含共修會】,即可擁有【雜阿含經】所有精心整理的學習資料

禪修:空堂禪師如何用三個月解脫拔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