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:【秘訣】禪修時這樣睡,能讓你不中斷修行,又能提升修行效果,隔天還可以精力充沛


禪修的時候好累喔,昏沉蓋一直來干擾我,我好累喔,能午睡一下嗎?

禪修的時候晚上都睡不著,或者是我有長期的失眠,禪修期間該怎麼辦?


以上這些問題是我在禪修營中,學友們常問的問題,在此特別寫篇文章統一回覆這些問題

一、沒有午睡沒精神,沒精神怎麼辦...


在禪修期間,一旦克服昏沉蓋,你會發現自己的雜念消散了許多,正念正知-覺性的那種清明感明顯提昇了,你對自己身心的洞察通透將會有更深的照見,就如洋蔥般一層一層往內剝去。

初學行者尤其在禪修的前幾天更會因為作息時間的不同,午間用餐後沒有睡個午覺,覺得精神萎靡不濟。

但是應該謹記"午睡"是行者專修期間不小的障礙,會使精進得來的成果,去其半,拱手再還給佛祖

應該儘量堅持修行下去,漸漸的,你不臣服於午睡,昏沉蓋就愈來愈無力,最後消失掉了。如此就可造就出良好的行者習性了,而且降服睡眠後,內心就生起喜悅,身體自然也變得輕盈了。


二、晚上睡不著覺時,怎麼辦?


動禪專治失眠,平常你練習的時候不是昏昏欲睡嗎?

請坐起來練習動禪(手部動作)半小時就可以輕鬆入眠了。

但是千萬不可以干擾到別人的睡覺,任何衣被窸窣贅聲都足以吵醒旁人。準備就寢時就躺在床上,覺知自己手部的小動作,或覺知腳指的移動等。

此時輕鬆的覺知,念頭來了就任運觀察念頭,不要捲入其中,而要一直覺知自己肢體的小動作,接下來能入睡就入睡,沒睡著也沒關係。只要沒有捲入妄念,第二天你不會覺得怎麼累。

如果你又去擔心今晚睡不著覺第二天沒精神,便又攪進妄念之中,冤枉消耗自身的精氣神。

也可以覺知呼吸的入與出,切記不要又專注地跟著氣息出入身體,只要覺知當下是入或出就夠了。如果覺得睡夠了,就起來經行或做手部動作。只要不去吵到旁人,一切輕鬆自然對待。


記住在禪修時該怎麼睡了嗎?   願你快速精進早日成就



【上山面授禪修營】
(宿學費採隨喜護持方式)


如果你學習迷路了,可以點此連結【禪修學習目錄】連結到你想要學習的內容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禪修:【秘訣】張開眼睛的禪修更有效,真的嗎?

參加【阿含共修會】,即可擁有【雜阿含經】所有精心整理的學習資料

禪修:空堂禪師如何用三個月解脫拔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