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:【蛻變故事】覺性增長到底有多少種好處,這位師兄一次報你知


埔里正醒禪院 _ 禪十心得       彭家軒

世事實屬因緣際會,去年底得知往後禪修處會常駐於新竹佛陀世界,心中竊喜,怎麼那麼好,離家好近啊! 又想,1月為正醒最後ㄧ次,便不猶豫報名了隨喜九天。來 到才發現將來將常駐於此。

自上回佛陀世界後,個人的身、心、世界便持續不斷地、微 微的一直發生變化。

身體感知靈敏度升高。

吃的方面,對於肉食,興趣缺缺,看到、聞到生肉會覺得特 別噁心,有一次,我媽烤了根香腸給我吃,我發誓,那是我 這輩子吃過最難吃的ㄧ根香腸,但,香腸,跟我以往吃的並 無二致。


就此我就知道,吃東西要先傾聽自己身體的感知, 我先前愛吃的零食、咖啡、酒,有時只是微嚐,大部分時間是興趣缺缺。食慾則是大幅下降,有時沒有食慾,可以一整 天不吃不喝,勉強應觀察要求(媽媽擔心營養不良)吃了, 則感到不適。

我的體重從禪修前80公斤,到現在約70公 斤左右,但精神體力卻比禪修前大附提升,我每天大約晚1 0點就寢,常常會在凌晨2、3點醒後,ㄧ整天就不必休息 了。

而在內心方面,看東西的向度越來越廣,看到ㄧ件事,內心可以同時出現好幾種看法,也感覺自己似乎可以一心多用,常常在看文章同時可以跟別人對談或清楚了解其談話內容。

在練功方面,因為在準備考試,專修時間便很少了,但我確實的落實生活明覺,全然覺知,有次在開車時竟覺得有東西在看著我,師父說,因為那高度是大腦從未遇見的,大腦只能從過去的經驗去試圖理解,那是覺知吧!(還是以過去經驗解釋),


若沒有聞思的正知、實修的正念、師父的提點,大概頭腦會以見鬼了來解釋。某次在家手禪時,發現14動作間, 不是14也不是42個,而是像打字機般答答由好多點構成 ,停動已不在ㄧ秒一動間,而是在點與點間,動中有停,停中有動。全然覺知的經行也如此,不是只有左腳右腳兩動而 是全身ㄧ堆點在動,身體真的好忙啊!

覺知力的提升,對萬事萬物體悟全然不同,剛開始發現世人 怎會如此苦惱啊!


不就那麼容易嗎?於是批評一針見血、毫 不留情(老媽、老婆抱歉啊!)隨著時間、體悟越深,不能怪她們啊!未覺知、未看清,你自己以前不也那麼痛苦的陷 在其中嗎?ㄧ切就平淡了,只是line常被我洗版而已!

隨著覺性增長,我執、我慢、思維,也同步成長,常常都看得到,但不能克制。大腦思維是敵人也是盟友,你痛苦、不能解脫的最大阻礙是他,但沒有他的思維分析,你也無法更進一步,真是矛盾,解脫不易啊!只能靠著持續明覺增長覺性,從中立的角度來領導盟友使敵人歸化,同步共進啊!

此次,手行、禪期間,數次入定,先外動內靜(動作、心靜 ),而後外靜內動(身停、息停,思維深化動),身體也自行帶我做出我意想不到的瑜珈動作,同時身體內部氣流也湧動不已,帶我做了一場療癒,體驗到共修的力量。若有造成 各位師兄姐困擾,還請見諒。

在此次禪修中,到廚房幫忙幾天,掌廚阿嬤80歲了,身手俐落、耳聰目明,ㄧ生奔波吃了不少苦,依然保持平和心態 、不忮不求,用心的做著當下的每件事情,無煩無惱歲月似 乎無意在她身上留下痕跡!這不是禪修原則嗎?覺知著每個 當下的動作,不期待未來,好的結果自然到來,阿嬤或許不知禪修原則,但她不也是在往自然生命之道在前進嗎?

現在最喜歡做的是靜靜待著,觀察享受著身體為了維持機能 ,而互相運化循環,完全可以理解為何叫小宇宙。禪修這兩天有胃酸過多、食道逆流舊疾現象,便感到小、大腿前側ㄧ 直有或熱或冷之感ㄧ直往上往胃留竄,googleㄧ下人 體經絡,為胃經走向,分毫不差!是身體在修復啊!原來中醫經絡穴道是我們老祖先內觀智慧的結晶啊!

喜歡接觸大自然,每每前往森林、海邊,身體毛孔便開閤不已、與之共鳴,通體舒暢

念住禪為我帶來這麼大的轉變,你現在就算不讓我練,我也會偷偷練,持續覺知、觀察ㄧ切,因為所見之處,處處新奇 ,每每有不同體悟!

願住世ㄧ切眾生,看清ㄧ切無有煩惱,也讓我們ㄧ同彼此激勵精進,早日到終點,並幫助更多人,離苦得樂。

謝謝師父、各位師兄姐、即促成此次活動的所有因緣,讓我 有更深層次的體悟。

彭家軒 




如果你渴望實現三年解脫,
請點下方連結深入了解
【上山面授禪修營】
(宿學費採隨喜護持方式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禪修:【秘訣】張開眼睛的禪修更有效,真的嗎?

參加【阿含共修會】,即可擁有【雜阿含經】所有精心整理的學習資料

禪修:空堂禪師如何用三個月解脫拔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