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空堂實修問答語錄】問自己這兩個問題,就知道是不是真心想解脫了



【空堂禪師簡介】

空堂禪師,俗名李沅堂,1960年生。因不甘如此渾噩一生,五十歲結束往外追求名利的一切,決心尋找出心中渴望的答案。拜網路資訊蓬勃之賜,自學自通,聞道、思道有所得後,自覺該是進入實修自證階段

201111月參加禪十共修,其中連得「名色分別智」、「思惟隨觀智」,返家後停止一切俗事,最後在201225日晚證得滅苦。



  【空堂實修問答語錄】

空堂師父:

請問各位,學任何學問是不是應該心無旁騖才有可能成功?

一方面想享受世間欲樂,一方面又想解脫(出世間),如果你是旁觀者,你認為成功率會  有多高呢?是不是微乎其微呢?

所以我說很難,沒有說不可能。

接下來有幾個問題,用思維的方式就好了,不需回答....

空堂師父:

還有家庭責任未了嗎?

如果是~沒關係,現代人生命很長的,你可以抽空修行(不是等著年假出國玩,嘴掛修行難的人,說解脫是在撒謊),慢慢累積心量等級分數,等到家庭責任一了,直接拼解脫,由布施,持戒,實修這條路。

憑依著三皈、五戒、十善,大有可能在家便取得初果。

動動:

師父,在家也可證得四果阿羅漢嗎?

CC

先證得初果. 再討論更高果位..

空堂師父:

還是回答這段話~請問各位,學任何學問是不是應該心無旁騖才有可能成功?

一方面想享受世間欲樂,一方面又想解脫(出世間),如果你是旁觀者,你認為成功率會有多高呢?是不是微乎其微呢?
所以我說很難,沒有說不可能

空堂師父:

我願意傾囊相授,但你不是我現在要找的人。

第二個問題是,如果你沒有家累了,請問你一個想今世解脫的人,為什麼不趕緊把握時間修行趣向解脫?

空堂師父:

你會說:為了生活...對嗎?一個真正想今世解脫的人,除了這個理由,應該不會有其他理由了吧?

這個問題我有辦法解決而且很簡單,有興趣嗎?真正有心才回答喔....

SS

會加入群組
是聽說動中禪,
加入後除了看群組消息
有時間就打坐
至於到達什麼成果不去想像,不期盼,不急促
就是一步一步走

再說句話
我不定連自己心都看不住
或者分心
或者是忘了當下
那不如老老實實先安自己的心看牢自己的心

空堂師父:

一步一步走的意思就是有次第的走上去,你確定有次第的走嗎?

如果你數的打坐是佛教的十六勝行,四禪八定就好,如果不是就練腿工坐傻定,這樣又怎麼叫一步一步走呢?這樣是白費時間的,你知道嗎?

空堂師父:

所以是大家都有家累,還是除了有家累的,都是嘴巴說說今世解脫?

動動:

師父,我真的是家庭因素,有老婆小孩,請示師父有何解?

剛才師父是回答SS,你要知道並且很清楚一步一步走是什麼樣的修行次第方法,不要盲修瞎練,耽誤時光。

空堂師父:

還有家庭責任未了嗎?

如果是~沒關係,現代人生命很長的,你可以抽空修行(不是等著年假出國玩,嘴掛修行難的人,說解脫是在撒謊),慢慢累積心量等級分數,等到家庭責任一了,直接拼解脫,由布施,持戒,實修這條路。憑依著三皈、五戒、十善,大有可能在家便取得初果。

廷廷:

只是想尋求方法可以讓身心靈平衡,改善一顆糾結的心,有著滿滿的正能量,如此單純,並未想得證果,我就是想學習,讓自己很自然的改善身心

空堂師父:

都好,方向性是一樣的🙏

空堂師父:

這個群組一下暴增一百多人就是因為一句話
「誰是想要今世解脫的人?」

在【仙道辟穀群】裡引起很大回應,為了避免混淆該群宗旨,我們便移師到這群來繼續討論。

怎麼跟我到這裏的人現在全都鴉雀無聲了呢?

難道不是真心想解脫嗎

廷廷:

請問各位,學任何學問是不是應該心無旁騖才有可能成功?

一方面想享受世間欲樂,一方面又想解脫(出世間),如果你是旁觀者,你認為成功率會有多高呢?是不是微乎其微呢?
所以我說很難,沒有說不可能。

空堂師父:

即使是家庭責任未了,也要起而行啊,光說不練浪費時間,不如不說。

廷廷:

不是只要精進念助禪,三年就能解脫?

空堂師父:

是啊,要精進不就是專修的意思嗎?難道您認為二天捕魚三天曬網,每天閒暇時修行就可以解決生死輪迴之苦?

難道不是嗎?還是可以分心呢?

空堂師父:

你在辟穀群回應說:「今世要解脫的人+1
在這群卻說:
「只是想尋求方法可以讓身心靈平衡,改善一顆糾結的心,有著滿滿的正能量,如此單純,並未想得證果,,」

那麼我該以那個為準呢?

廷廷:

應該是一步一步的循序漸進,順勢而為,就像戒菸,不要為了戒菸而刻意的戒菸,應該發自內心的不想抽菸

空堂師父:

那也要精進呀。

說到戒菸我就厲害了。
戒菸不一定是發自內心的不想抽菸,就像我抽煙三十年,一天兩包半50根菸,壓根就不想戒。戒菸一定是為了戒菸而刻意戒菸才有可能成功。

我就是不想戒但刻意戒菸而戒菸成功的。

廷廷:

師父
我是幼幼班
只想練攻,不想成功

戒菸只是個比喻,弟子一開始就表白自己習性劣根性深固,自己有好多的壞習慣且目前最困擾的是熊熊能量盪到最低,幾近憂鬱症狀,凡事都提不起勁,我生病了,就像我的三高及糖尿病,因不相信西醫也從來沒吃過藥,因我相信人體的自瘉能力,病由心生,所以我想改變...

在網路上我摸索了將近五年,就如師父說的盲修瞎修只是白費時間,所以之前只是摸索,始終未能跨出...

因為是幼幼班,對禪修的道路,期待一切俱足

空堂師父:

這裡的辟穀和禪修可以解決你所有的問題。
來吧🙏

廷廷:

本來就報名辟穀班,但課表改變了,由辟穀班變實修班

空堂師父:
這樣很好啊
實修班是輕辟穀

廷廷:
弟子知道

小小:

對不起,一句解脫造成大家困擾。

我真的想今生解脫。但罪孽的我真的讀經書不能體會涵義。
靜坐更多無感覺。

自己產生懷疑,真的能往生淨土。
謝謝師父慈悲付出教導

空堂師父:

等了一段時間,沒人回答我的問題,就讓我唱個獨角戲下去吧。

如果您沒有家累,也真心想要今世解脫,但人過活總是會面臨吃喝拉睡的問題,假如你是這麼想的話,那麼這個問題在我這裡相對簡單....

只要你是真心想要解脫,就讓靜心村護持你,你只要精進,我們負責一切,並且保證三年解脫。解脫後供養終生。

結論是只要你已了去家庭責任又真心解脫,就來靜心村修行吧!不然就是說說罷了。說說也好只要你喜歡。

但對靜心村的人而言「解脫」這件事是很認真的,也專辦這件事🙏

所以解脫這件事就相對簡單多了
,只要你是真的
,就來吧🙏

花花:
感恩師父!

毅毅:
感恩師父!



【上山面授禪修營】
(宿學費採隨喜護持方式)

如果你學習迷路了,可以點此連結【禪修學習目錄】連結到你想要學習的內容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禪修:【秘訣】張開眼睛的禪修更有效,真的嗎?

參加【阿含共修會】,即可擁有【雜阿含經】所有精心整理的學習資料

禪修:空堂禪師如何用三個月解脫拔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