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:【蛻變故事】一位師兄揭密禪修時如何知苦滅苦,走上正道


十月禪十  禪修分享 修練體悟 陳昱儒

大腦的記憶庫真是鉅細靡遺啊!!修練過程中數十年以為早已遺忘的人、事、物,竟然一一如幻燈片般鉅細靡遺地呈現出來...........。大腦為了掌握『主控權』居然用此方式來和我對抗!!

『念住禪』之威力甚巨啊!! 妙哉! 妙哉!

『明心見性』

人之言、行、舉、止,長大之後絕大部分都是被大腦所操控!
隨著年紀的增長被掌控的程度將會更深,以至於無法「明心」,
自然就無法得見「自性」!


只有掌握能擺脫被大腦掌控的方法,我們的心才能得以清明……
心逐漸清明了,光明的自性便自然地呈現出來。


這明心見性的過程必須實修實練……絲毫無取巧之可能!
『念住禪』是我所知道最有效真實的解脫法門。

「分享我寫給同修的一則訊息」

佛陀說:“我只教導苦和苦的止息。

”這句話中的“苦”實際上是“知苦”的意思。
知苦方可滅苦,如同射擊需要對準目標一樣。如何知苦? 對於修煉正念動禪的人來說,不斷地覺知肢體的動和停,就是知苦。

因為當我們連續不斷地覺知肢體的動和停的時候, 煩惱會不斷湧現出來,此時如果我們有了強大的覺性,就能如實觀照煩惱,這就是知苦。

禪修期間,有人練習了幾天后,昏沉、無聊、疼痛等煩惱就出現了。

這些煩惱並非是因為修煉念住禪而產生的,其實它們一直埋藏在我們心的底層,沒有被我們察覺而已。

由於逃避痛苦是大多數人的舊習性,所以有些人開始說話、偷偷睡覺、甚至打算離開等,這樣就失去了知苦的大好時機。

人生的意義就在於從所有的煩惱中解脫出來,而不是為了逃避煩惱。
真正明白這個道理的人會把修行中出現的痛苦作為修行的動力,努力克服苦痛與悲傷,走上正道,體證涅槃。

@這就是我每次禪修時,都要跟這些舊習性反應(昏沉、無聊、疼痛)拚了!真正的意思。

不勇敢面對苦拚過去!分數就肯定上不去!真正的煩惱解脫就不可能!

你禪修時會沒啥感覺!我想就是你對於解脫沒下大決心!所以你遇到過程中的習性反應就不會生發"拚了’的意志!

別以為我每次禪修回來都跟你報分數是向你炫耀!其實是想刺激你的好強心!拚搏的意志心!


如果你可望實現三年解脫
請點下方連結深入了解
【上山面授禪修營】
(宿學費採隨喜護持方式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禪修:【秘訣】張開眼睛的禪修更有效,真的嗎?

參加【阿含共修會】,即可擁有【雜阿含經】所有精心整理的學習資料

禪修:空堂禪師如何用三個月解脫拔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