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:【蛻變故事】震驚:原來這位過名色的師兄是這樣掌握過關的要領的!

一月禪修   心得報告    李俊毅還記得去年因為因緣際會上網搜尋"禪修"時,找到了「正念禪修學會」,在上完新生二日禪修後,接著參加6月底到七月初在新竹佛陀世界的禪七,剛開始實修動中禪(念住禪)覺知手部動作時,大腦就是不肯就範,一直在胡思亂想,讓我難以一直覺知手部動作,想起師父的叮臨:「不要理會大腦,被大腦拉走了,就再回來覺知手部動作。」果然..不去理會大腦後,胡思亂想就慢慢消失了,但是緊接而來的卻是大腦的警告,大腦告訴我,在禪七結束後,有很多事情要做,例如要記得交信用卡的帳單,還有工作上的一些雜事等等。我心想,這些事情不能等到禪七後再處理嗎?但此時大腦卻告訴我,如果現在不想的話,禪七後一定會忘記,而且信用卡帳單沒交的話,信用就會出現暇疵,事情就大條了等等。對於大腦的威脅,我覺得很生氣,但又怕大腦真的會把一些事情給忘記,所以我只好拿出紙筆,把大腦要我記得的事全部寫在筆記簿上,總共洋洋灑灑寫了十條。果然,寫完之後,大腦就安靜了下來。正以為結束了時候,大腦又來了,大腦開始說笑話給我聽,這些笑話真的蠻好笑的,我還忍不笑了起來,這時突然想到,我不是在覺知手部動作嗎?幹嘛要想這些笑話?再次想起師父說過的話:「大腦絕不可能輕易就範,跑掉了,就再回來覺知手部動作。」果然,大腦的聲音慢慢又消失了。剛回來覺知手部動作不久,大腦又來了...這次大腦終於找到我的弱點,大腦開始想著我正在追求的女生,大腦想著她的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,大腦還一直計畫著要如何追求她?她的倩影不斷的在我腦中盤旋著,我完全擺脫不掉…。最後,我輸了,我的禪七就在她美麗的笑容與甜美的聲音中結束了。但幸運的是,我在禪七中看到一位師姐過了「名色分別智」之後大哭的震撼畫面,我覺得這不像是假裝的,心中十分好奇,「名色分別智」裡到底有什麼?為什麼會讓人如此激動?

雖然在佛陀世界的禪七結束後,我的分數不高,記得好像只有285吧,也因為工作的關係,不易請假,但假日有時間還是會去參加禪二、禪七或禪十,直到學校放寒假,我才有機會請假參加在南投正醒禪苑的禪十,但也非全程,本來希望一放寒假就去,但因為值班,所以又拖了一天,1/29中午才到正醒禪苑,算算日子,只剩三天時間了…。
1/30中午時,師父告訴我:「不要到處亂晃,這期有可能會過。」我心想從昨天到現在,一點感覺都沒有,沒消沒息的,師父這話到底是鼓勵還是安慰?這期沒過就下次囉!但就在下午,我做到頭昏腦脹,去洗臉再回來做時,一坐下來,手部動作清晰異常,而且是連成一片,我覺得這似乎未曾有過,但可惜的是,一小段時間後,這清晰連成一片的感覺卻消失了,後來雖然繼續努力,這感覺卻不再回來,後來想起呂師姐的話,可以去問師父,少走一些冤枉路。1/31做晨操時,師父突然走過來我旁邊,跟我說:「好像要過了,但還沒過。」我心想,莫非是昨天那一段?我立刻向師父說:「師父,我要小參!」師父卻回答我:「不用了。」我心想:「什麼呀?不給小參,到底能不能過呀?」後來遇到呂師姐,呂師姐說我快過了,可以去問問黃師兄,我找了黃師兄問,師兄和我聊了聊說:「你的動作還算標準…,只是身體不要太緊繃,也不能垮掉,手要輕巧,要訣就是"鬆柔明覺"這四個字…,遇到昏沉、悼舉、疑蓋時,就要硬碰硬,有位師兄昏沉兩三天後就過了…。」我思索黃師兄的話後,決定按照原來的節奏去做。可是我只剩不到一天了…。1/31下午開始,我問了旁邊的徐師姐,徐師姐說:「就在最昏沉時,努力撐過,一瞬間就過了…」,我心想,那好,今天中午吃飽了,如果下午沒過,不要吃晚餐,就拚到晚上。這時師父進來了,師父說:「到今天下午就好了,晚上不做了。」我嚇一跳,晚上怎麼沒了?只剩不到五個小時,怎麼辦?我趕快去經行,師父看到我經行:「你還在經行呀?還不趕快去坐。」我再回大殿,心想,就一直坐做到五點,不過「名色分別智」絕不起來。

我一邊坐,一邊在等昏沉蓋過來,但好像沒有很昏沉,但開始慢慢累了,腳也麻了、腫痛了,好幾次想起身,但都堅持了下來,突然間,腳不麻了、不痛了!
一瞬間的舒暢感流遍我的雙腳,矇矓的雙眼,也突然變得很清晰,雖然眼花,但人的走動卻很清楚,腦袋突然感到非常清晰,這時我注意到陽光照進了大殿,我心想是過了?還是錯覺?腳不麻了是不是因為坐太久,所以不麻了?陽光照進來,所以看得比較清楚?因為看得清楚,所以腦袋變清晰了?這感覺會持續多久?一小段時間後,我看到呂師姐經過我眼前,我心中一動,我決定起來走走,喝完水,上完廁所後,再回來做到吃晚餐,但沒再有特別的事發生了…。吃完晚餐後,經過師父的房間,一探頭,看到師父好像在吃晚餐,師父向我招了招手,我進去師父房間,師父問我:「什麼感覺?」我回答:「好像可以坐比較久」,師父問:「還有呢?」我回答:「好像睡了一覺醒來,腦袋比較清晰。」師父說:「不是很穩定!」我急問:「所以沒過?」師父回答:「不要急,我還沒吃完呢。」師父說:「分數是過了,測也是過了,但來這裡的都這樣,分數進步雖然多,但都平平淡淡的,一點爆發力都沒有。」至此我確定,我過第一關了!

在寫這份心得時,我想起我同事曾經問了師父一個問題,「宇宙人生的真理是什麼?」我想到,這答案可能是「控制」,狡滑的大腦不願意我們脫離他的掌握,所以用了個調虎離山或是聲東擊西的策略,提出了一個大哉問,引誘我們向外去追尋「真理」,其實,真理應該就是,「我們被大腦控制了,而不自知。」
最後要感謝的,當然就是 師父囉!謝謝 師父!

如果你可望實現三年解脫,
請點下方連結深入了解
【上山面授禪修營】
(宿學費採隨喜護持方式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禪修:【秘訣】張開眼睛的禪修更有效,真的嗎?

參加【阿含共修會】,即可擁有【雜阿含經】所有精心整理的學習資料

禪修:空堂禪師如何用三個月解脫拔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