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空堂實修問答語錄】家庭責任未了,該如何解脫?




【空堂禪師簡介】

空堂禪師,俗名李沅堂,1960年生。因不甘如此渾噩一生,五十歲結束往外追求名利的一切,決心尋找出心中渴望的答案。拜網路資訊蓬勃之賜,自學自通,聞道、思道有所得後,自覺該是進入實修自證階段

201111月參加禪十共修,其中連得「名色分別智」、「思惟隨觀智」,返家後停止一切俗事,最後在201225日晚證得滅苦。



  【空堂實修問答語錄】


           空堂師父:

大家都有家累,還是除了有家累的,都是嘴巴說說今世解脫?

動動:

師父,我真的是家庭因素,有老婆小孩,請示師父有何解?

          婉婉:

家庭責任未了跟解脫無關,家庭即道場,身處任何位置都是道場
解脫決非只是蒲團上的功

空堂師父:我幫大家請教您~何謂家庭即道場?在家裡如何下手修行呢

婉婉:我享樂、我工作、我抽菸念念分明,活在當下,透過外境反觀修心,煩惱即菩提

空堂師父:

這些都是嘴上功夫,請談談如何實修好嗎?享樂、抽菸可以修行解脫,這就誇張了。

婉婉:

享樂時,知道我在享樂,抽菸時知道我在抽菸,生氣時知道我在生氣
我享樂~就像我是演員,是旁觀者

空堂師父:

知道只是知道,這誰不知道,但做不到,也只是淪於嘴上功夫,這在佛陀的眼裡,都稱戲論。

廷廷:

師姐想表達的是活在當下的意思吧!

CC

盡量察覺目前的覺受.... 吃飯時..查覺吃飯的覺受..走路時查覺腳的動作....睡覺查覺睡覺的躺下的覺受.. 工作認真工作... .

空堂師父:

你做得到嗎?當然你會回答說:我盡量。但真的有盡量嗎?
沒有!

人們都會被境界捲入,如果那麼簡單就做得到,那麼這世上的解脫者就比比皆是了。
不要用大腦去想,這誰不會呢?要實修、實修、實修。不然只是說說而已,於事無補🙏

還是那句話~表達只是表達,但做得到嗎?要實修不然都落入空談了。

動動:

回應一下家庭即道場的問題,我個人是沒法做到,因為工作要忙,老闆同事老婆小孩都要互動,心還沒那麼定,一不小心被境轉,何況真正要修行的時間有限,如果能放下萬緣,我們的心才能專注,要修行進步,沒有一段時間的全心專心,常會進一步,退三步,而且你要找到明師來指導,如果沒有善知識,真的只是浪費時間,這是個人切身經驗,供大家參考。

空堂師父:

👍這才是清楚人明白條件、環境才能披荊斬棘,到達最終目標

動動:

說到享樂,真的如果活在當下,我們真的會看到苦迫,比如說吃美食享受一下吧,你吃的時候,看起來很滿足,但是吃飽後,原來的美食就不想吃了,會想下次再找更好吃的餐點,然後就會追求更好吃的美食,就這樣循環,我們就會貪欲下去,每次滿足想受一下感覺,如果吃太飽又是一種苦受,苦迫的原因就是要追求食慾的滿足,那個貪欲的念頭要看到,不然就是苦中作樂,苦迫出於循環慣性的慾望,我們沒法自主,所以苦阿,實相是吃完,就一坨。

當然也不必把享受美食看成不好,只是你藉由吃美食看到無常  無我,這應該是歷緣對境的修,很清楚在這裡看到自己的貪欲,面對習性,就是如理思維三法印,當下你吃的愉快,但是覺性觀察三法印,在家難在很多外緣進來干擾,無法全心專注。

手禪至今,覺性更敏銳,念頭起來已能比較快發現,再拉回來,感覺在玩遊戲,哈哈。

現在看自己,好像在演一齣戲,我不想繼續演下去,但是有人要我繼續演,還要我演的投入些,很想離開這舞台,行嗎?尤其看到世人的一些行為,怎麼看都顛倒,我發現大家怎麼這麼喜歡演戲,我想離開,非常想,只是該負起責任,還是要承擔。

空堂師父:

該擔就擔

有機會就上山共修,等責任卸了
,就上山實修,因緣如此而已🙏

動動:

好的,感謝師父。



點下面連結了解
【上山面授禪修營】
(宿學費採隨喜護持方式)


如果你學習迷路了,可以點此連結【禪修學習目錄】連結到你想要學習的內容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禪修:【秘訣】張開眼睛的禪修更有效,真的嗎?

參加【阿含共修會】,即可擁有【雜阿含經】所有精心整理的學習資料

禪修:空堂禪師如何用三個月解脫拔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