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:【蛻變故事】看這位師兄如何讓生活與禪修相輔相成,不斷精進,最後取得名色分別智

一月禪修心得       建合

這次算是我第三次參加超過四天以上的禪修營,前兩次是在新竹的佛陀世界,後來因生涯規劃中斷了一年,這次又擠出時間參加在南投正醒禪苑舉辦的禪修營;

回想起來第一次在 佛陀世界參加就哭到快要崩潰,之後其中一天在小參室看到 一位同修拿桌上食物吃的這個過程,每個動作相當清晰,一個接著一個,連續沒有中斷且在後面幾天,連說話的慾望都沒有,也總是以為已經過了第一關甚至到了初禪,直到之後在台北參加一次禪二後,師父說那是瞥見,不算是過名色( 雖然還是耿耿於懷);

之後又到佛陀世界參加第二次禪修, 這次則看到念頭分了幾段,也以為到了第二關,但分數始終 沒有上升,整個過程才進步10分;再來因為生涯規劃因素 ,中斷了一年,雖然每次禪修活動回到生活中,定會有落差 ,煩惱少了,跟原本的自己也有些不一樣,但這樣的情況並 不會貪求著,反而還覺得這樣的自己很奇怪,所以在生活中 也幾乎沒有持續做手禪。

而中斷的這一年到了職場上去工作,這一年中,除了踏上職場,遇到了很多人,有的人面對問題,會想辦法解決 ,突破困難,也有的是先抱怨,抱怨完再等別人一起來解決 ,發現了同一件事情,每個人的處理看法卻大不相同且都會 有情緒存在;


也從在外求學的游子,回到原本出生的家鄉去 找工作,回到家生活一段時間後,發現從小到大懶惰依賴及暴躁的個性逐漸增長,又加上家人的對答,每個都是我執的對話,從而憤怒、批判跟對抗,也傷心他們怎麼講都講不聽 ,在這一年的薰陶,覺得自己已不成人樣,因此燃起了回去禪修的想法。

排開所有困難,報名此次的禪修,前面有新生課程,除了複習已忘的動作,其中對之前聽過的內容,卻發呆打瞌睡應對 ,之後接著有三天的自律修行時間,這三天也一坐都是一兩柱香起跳,還坐到進入夢鄉,手都打結,甚至沒動,就這樣持續了幾天,狀況似乎沒怎麼好轉(一年沒做竟是如此), 緊接著之前的老參也相繼入營,看到了好多熟面孔,想當然他們的分數也都很高吧!

其中當師父在上四食的時候,提到念食名覺,在生活中可以觀察念食,看到每個人都在我來我去時,應當觀察,而我之前的反應卻是批判,自己也變成我來我去的人,所以又在上課中偷哭了一次,是因為看到這個醜陋的自己。

對於自己進入夢鄉的狀況也向老參請教,其中陸師姐說我這狀況太掉舉了,此句著實讓我驚醒,本以為陷入念頭中,等夢醒了再繼續做就可以,而事實上連捲都不應該捲進去;


對於動禪中的疑惑,彭師兄也提醒需安住身念處,黃師兄也提醒舉手或抓癢可以融入動停之中,而之後有一次在吃飯的過程中,當上下排牙齒把菜咬斷的那一瞬間,仿佛什麼都沒有 ,跟只知道手在動停的情況有些相似,而後又想到師父法語中提到的「出念及入念的是什麼」,這就是我需要努力著手的地方,於是在手禪中以持續的知道手部一切動停為目標, 當中也會跑出我早就過名色、我到初禪了……等等的念頭,

 但還是以持續知道手的動停為主,直到打鐘休息後,突然升 起「這些念頭都已不重要」的想法,且有次在外面坐在椅子 上摸著狗時,有種景色只是景色,人只是人,椅子只是椅子 ,而我存在於摸著狗的動作中,雖然只有一瞬間,或許那就是活在當下吧!

某天晚上,師父找我下去小參,說要開個名色衝刺班,連第一次參加的王師兄也被列入其中(他一開始以我為目標,我不起來他不起來),也就是因為他,我的掉舉被磨了不少; 在倒數三四天的晚上,師父公佈已有3位過了名色,而我在手禪中也變得不再痠痛,反而舒服,因彭師兄是隨喜,在他離開的前一天也提醒了我,或許我的最後一關可能就是這個輕安,覺性雖然提升了,我執跟輕安也會隨之來到。

到了前一天晚上得知林師兄跟王師兄已過名色(雖然有升起 只剩我一人沒過的念頭,但我知道這並不重要),也很謝謝 他們相當義氣地說要陪我衝刺到十二點(雖然三個不到十點 半就打退堂鼓了,讓周班長跟郭師姐疑惑的不是要到十二點 嗎?),隔天,王師兄因車次問題提早離營,在離開前還特定叮嚀,「不論結果如何,過程才是重要的」,而在王師兄離開前,師父走來告知我過關了,只是還不穩定,心中起了疑惑?不過這些也不重要了,持續的安住身念處才是首要。

回想這幾天的種種,這次會過關,絕對不是我自己努力就可以的,很感謝之前師父刻意扮黑臉(因知道我不穩定,目的是要我多練習),以及各位師兄姐對我的激勵及不厭其煩地為我解答,還有周班長的義氣相挺,若要熬夜,一定陪我( 雖然我都堅持不到十點半)。

這次過了關雖沒有像第一次幾乎崩潰的體驗外,但心卻踏實了許多,回到生活後,發現從小到大很深的比較心結,似乎鬆開了,從小父母總是告知「比上不足比下有餘」然後知足 的活著,就這樣到了二十幾歲我才弄懂,一開始的比較根本不需要,確確實實的活著才是重要的,就像手禪時一樣,每 一個動停,每一個當下,都將是滿足地活著,期許自己在生 活中也能如此持續下去,至於我執及負面的自己,我很感謝 它,因為它,讓我有著成長的動力。

很慶幸也很感謝,至始至今所遇到及經歷的人事物,感謝師 父及各位師兄姊

建合感恩合十

P.S:
在離營時有師姐恭喜我過了關,面色變好了,有正向能量, 回到家後我照著鏡子看,臉真的有改變,從沒睡飽的瞇瞇眼睜大了0.1公分,確實也比較有精神了!哈哈!





如果你渴望實現三年解脫,
請點下方連結深入了解
【上山面授禪修營】
(宿學費採隨喜護持方式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禪修:【秘訣】張開眼睛的禪修更有效,真的嗎?

參加【阿含共修會】,即可擁有【雜阿含經】所有精心整理的學習資料

禪修:空堂禪師如何用三個月解脫拔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