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空堂實修問答語錄】 禪修如何讓日常生活更覺知?




【空堂禪師簡介】

空堂禪師,俗名李沅堂,1960年生。因不甘如此渾噩一生,五十歲結束往外追求名利的一切,決心尋找出心中渴望的答案。拜網路資訊蓬勃之賜,自學自通,聞道、思道有所得後,自覺該是進入實修自證階段

201111月參加禪十共修,其中連得「名色分別智」、「思惟隨觀智」,返家後停止一切俗事,最後在201225日晚證得滅苦。


【空堂實修問答語錄】

玲玲:


親愛的師父,我有一個問題,想讓您給我開示。

在做,我在看您的那個視頻裏面,在做手部動作的時候。我雖然也很規範。完全按照您教的那個14個動作,我完全按那個要領去做,但是

我不明白的是爲什麼這14個動作必須很規範的?
這樣做爲什麼必須規範?爲什麼必須擡到肩膀上面?

然後就是您畫了一個範圍,我也按照那個範圍,不超過也不往外太過分,也不提得太高,也不是提的太低,我完全按照您的要求去做,我搞不明白爲什麼這樣做?

爲什麼不能幅度很大,或者擡高,或者擡低?

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?

您當時那個視頻裡有一個同修。他擡的比較高,您說他那個樣子,太用心力。這個我能理解。確實,我這樣做,是不用心力的。是很自然的,很輕鬆的念頭來了。

我按照您說的確實是神回首,只要是念頭來了,我立馬回到就是這個手的動停上面,我確實就是這樣做的。

我最不理解的就是

如果我們在生活中,開發我們的覺性的話,那我們是行住坐臥,語默動靜,我們都要覺知,那我們在生活中他就不會有那麼規範的動作,讓我去做。

我在生活中開發、決策的時候,我儘可能的做到,我每一個動作我都知道,我無論幹什麼,在生活中我都會去知道。

只是說我自己知道,我知道也許有很多我不知道的,但是我盡可能的在生活中做到我知道。

那在生活中知道的話,那個動作,那都是不規範的。所以我就很不明白爲什麼那麼規範。

感恩親愛的師父,給我開示這個問題。

空堂師父:


不要按規範,會不會就大家各一套,妳認為會不會就亂了呢?

念處禪是四念處的專修法門,在修念住禪的時候,規範住動作,讓大腦習慣聽從妳下達的指令,那麼下座後的生活,四念處是不是更容易做到呢?

玲玲:


親愛的師父,您這樣講我理解,我一直都是這樣認爲。

但是我好像聽您課程裏面是這樣講的,好像有一個什麼腦波,如果這種規範的動作是不是能影響到我們的腦波。那這個腦波,也就是說就像您說的,我們這個大腦一般他會自己在那滴滴咕咕。

如果我們按照規範的這個動作的話,在生活中我們也容易覺知到我們肢體的動。

就像我在生活中,包括我講話,我語速的快慢音調的高低,還有語氣的柔軟,我一直在覺知。

我發現我如果我講慢的話,我會清楚的知道我講話背後的動機。

或者如果我講話我語氣硬了,那麼我也能知道,我會馬上懺悔,改變,我這個語氣,我馬上變得柔軟。

這個就是按照固定的手部動作,然後我就會分解。拓展到生活的各個方面,然後也讓我清楚的看到了。

確實是身是身心是心,我是個觀察者,我能看到心,他會上演不同的念頭,我只是看到而已,我也不去評判,但是我總感覺到。

您說按照您講的那十四個手部動作就是非常標準的,好像還有什麼意思? 我是這樣領悟的,我感覺到您裏面絕對有更深的意思在裏面。

感恩親愛的師父再給我開示。

空堂師父:


就好比佛弟子為什麼要守戒,因為聖者不會去做這些招惹麻煩,影響修行的傻事,所以佛陀才立下戒律讓大家遵守,以期讓弟子早日滅苦解脫。

而手禪的標準動作就是這個意義,所有修行念住禪有成就的人,都有一個共通點,那就是動作完全一致。

隆波田尊者如此,隆波康墾,安家莉老師和我也是姿勢一致。

所以我就將這個解脫者的姿勢標準化,讓大家依循不走冤枉路,就是現在的手禪。

玲玲:


親愛的師父,您這樣講,我就完全能領悟了。

我感覺也是這個意思,我就看他們做手部動作的時候,胡做八做。我也不敢講。

我的,我就是透過規矩的這樣做,那麼我就是拓展到生活各個方面,我現在覺知的範圍越來越廣泛,就是因爲我得益於規矩,可以有規律的去做,這個手部動作。

我看他們都是隨性的去做,然後因爲我也不敢講,我也沒有這樣做,因爲我也沒有解脫滅苦,所以我今天就請師父開示

深深地感恩師父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禪修:【秘訣】張開眼睛的禪修更有效,真的嗎?

參加【阿含共修會】,即可擁有【雜阿含經】所有精心整理的學習資料

禪修:空堂禪師如何用三個月解脫拔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