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意!這些都是禪修時會出現的障礙,防不勝防

初學者修行時大多會想到何必做手禪這些大動作呢?讓人昏昏欲睡累了半死!
難道不能觀察呼吸這些微細動作就好了嗎?或者直接看心就夠了?
當你腦海裡蹦出了這種想法,會想到修專注定、觀察呼吸這些微細動作,那準是「疑蓋」來啦。
要明白,如果觀察微細動作是覺醒之路的話,那麼佛祖也就不會修成七定、八定畢業之後,重新摸索另覓真理了,也不會有佛教的出現。
觀察呼吸真的比較容易修成,也輪不到我們來說:「正念念住禪是正念第一,快速成就的法門。」。
或者想到類似『直接看心就夠了』的這些想法,請問你,您是用哪顆心看心呢?
說正念沒正念,如果用雜念的心去看雜念的心,看又有何用呢?
這麼讓你用力看下去,不是會讓你更加雜亂無章嗎?
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」是疑蓋的妄想雜念拉扯著你,搗亂你不讓你得到「正念」之心,是嗎?
只是一直做著小動作或者注意微細的呼吸,是不是很容易進入專注呢?
因為所緣對象太微細而不知不覺落入昏沉、睡眠。斷掉了覺性,這樣豈不是冤枉做白工嗎?任何人初學之際都是帶著一顆雜念的心來修行的,我們可以明白拿雜心來觀雜心是一件不智的行為。
所以我們修行念住禪~不去看心,不去注意微細呼吸,持續依正念來覺知規律的手部動作,如實精進的正念覺知,當覺性強大後,身上各部位各種微細的動作以及心念的剎那生滅,自然都可以看得清楚明白,念念分明。
知道正念法門的人,不以心去看心,我們培養「覺性」看心。
念住禪除了能很快速的培養覺性,其他的好處你知道嗎?

不知道你有沒有聽說過 “放鬆反應(Relaxation Response 

不過放鬆反應的反面,ㄧ些有來上過辟穀營的師兄姐可能會比較熟悉,就是師父常講的【戰鬥或逃跑反應】

戰鬥或逃跑反應是人類面對威脅時的自然反射,體內會大量分泌腎上腺素,會讓肌肉緊張、心跳加快,為戰鬥或逃跑做好準備。

平時我們在上班、跑業務、開會,就像在打仗一樣,戰鬥或逃跑反應被持續激發,可是你不能一直踩油門呀,一直往前衝,遲早有一天你會油燈枯盡,你需要定期進廠維修、補充燃料。所以在晚上,你需要有意識地去啟動放鬆反應

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Hubert Benson醫生發現了放鬆反應。他是心臟病專家,他為了緩解心臟的毛病,做了很多研究,結果在冥想練習者身上發現了放鬆反應。發現這個反應可以讓人快速地放鬆,心率下降、呼吸變長、血壓下降。

如何啟動放鬆反應呢?

首先,在心態上,不要去擔心自己做得標不標準,不要去在意別人的眼光,因為要領真的很簡單

第一,找到一個東西【緣】在上面就好,可以是一句話,或是呼吸,等等

第二,聚焦在你選擇的東西上就好了

比較具體地來說,就是
找到自己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,安靜下來,閉上眼睛,在腦袋中唸一個詞 (可以是謝謝你、我愛你,你自行決定)

一直持續大約10分鐘的時間。

過程中你要注意的重點是,一旦走神了,看到、想到、聽到其他東西,或是有負面的情緒感覺湧現上來時。就提醒自己,“走神了”,再來回來你原來聚焦的這句話。

再來一直持續1015分鐘。

你可能會問,這麼簡單,能對心血管疾病有什麼幫助嗎?

Hubert Benson醫生在哈佛大學做了大量的研究,發現這個練習會啟動副交感神經系統,能

除了讓人能很有效地放鬆,還會有下列的效果:
1.   耗氧量下降10%
2.     血壓下降:高壓能下降10毫米汞柱,低壓能下降6毫米汞柱,效果是很明顯的。

不僅如此,長期的練習能促使副交感神經系統好好運作,對高血壓、失眠、焦慮症甚至慢性疼痛,都有ㄧ些幫助。

注意到了嗎?

放鬆反應就是身念處修行法(念佛、觀呼吸、念住禪、經行)的其中幾個應用,教授恰巧運用了兩千多年前佛陀的智慧,助眠就是其中一個效果,這也是為什麼師父總是在辟穀營中,傳授念住禪的修行要領,因為現代人要好睡覺,真的很重要

不知道你了解到這麼多的好處後,有沒有加深你實修的決心呢?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禪修:【秘訣】張開眼睛的禪修更有效,真的嗎?

參加【阿含共修會】,即可擁有【雜阿含經】所有精心整理的學習資料

禪修:空堂禪師如何用三個月解脫拔苦